祈临潭

[伪装者/一触即发][楼诚/初次]于无声处(2)

一/2
明楼听到明诚说出的这两个代号,露出了今晚第一个吃惊的表情。
“飘风”和“时雨”在上海地下党中是极其特别的两个代号。通常来说,地下党的代号是一人一号,如明楼的代号“眼镜蛇”、明台沿用军统局的代号“203”,一旦牺牲,代号也就此消逝,永不再用。而“飘风”和“时雨”却是唯二的例外,这两个代号不仅同生,还都不死不休,一旦人牺牲了,立刻会有后任顶上,永不消失。[1]
明楼早年曾问过南方局董书记,得到的回答却是:“待到海清河晏,风雨方得平息”。
“飘风”和“时雨”是上海地下党最后的壁垒,只要风雨尚存,上海地下党便长存,也正因为如此,不到生死存亡关头,“飘风”和“时雨”不会轻易出现。这次启用这两个代号,再次表明上海的地下工作到了最艰难的时候。

明楼拢了拢身上的睡衣,虽然已近春末,明楼依然觉得夜间有些凉意。明诚见状,拿过一旁的薄毯摊到明楼腿上,在巴黎时明楼的腿曾受过伤,虽然已经大好,但明诚始终担心会复发,尤其是潮湿的梅雨季节和阴冷的漫漫冬日。正是那次的受伤,使得明楼彻底从行动组退出,转做情报和经济工作,而明诚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作为明楼的副官直至今日。

明楼将自己埋入沙发中:“听说现在的‘时雨’已经是第三任了,前两任都是被自己人出卖的?”

明诚摇头:“第一任是,第二任却是为了保护‘飘风’主动暴露的,还顺便挖出了军统局埋下的‘铆钉’。”说到这里,明诚侧身凑近明楼,“大哥,说到‘时雨’,还和您沾些亲故呢!”
明楼斜睨了他一眼,明诚每次这么带着些戏谑和他说话时,八成都不是什么好话。明诚恍若未觉,反倒说起了另一件毫不相关的事来:“大哥,明堂哥今天打电话来问,今年荣小公子的生日宴去不去?”
明楼问言一怔,反问明诚:“什么时候?”
“下周六,之前大姐是答应了要去的,礼物也准备好了,只是……”
明楼抬手打断了明诚的话:“去吧。”明镜生前极爱孩子,只是无论明楼、明诚还是明台都没能来得及给她添个侄子侄女。
荣小公子荣筱峰是明堂小妹明轩的孩子,明台订婚时明楼曾见过明轩一面,这个瘦瘦弱弱,甚至看起来有些营养不良的女子却是上海最大的医药公司荣氏制药总裁荣升明媒正娶的……继室。二人的结婚时,明楼和明诚都在法国没赶上,只是听明镜后来提过,老夫少妻倒也恩爱之类的话。
自几年前明轩生下荣筱峰,每年的生日宴都是荣、明两家的家宴。上海沦陷后,荣家大多内迁到重庆,留在上海的也就只有荣升和明轩了。但随着战事吃紧,荣升也开始着手将荣氏制药的资产撤出上海,作为财政部首席财经顾问的明楼对此自然也是清楚,这样的生日宴怕是再难有了。明楼幽幽叹口气,上海乍看歌舞升平,实际暗流汹涌,早日抽身的确是上策,只是生于斯长于斯,在回到上海的那一刻,他就明白,自己是再也离不开上海了,却没料到这一回竟是将自己最爱的人彻底地填了进来。
明诚见明楼又兀自出神,也不喊他,径自转进卧室给明楼收拾床铺,等他收拾好,转身便见明楼倚在门边看他:“大哥?”
“你什么时候也开始说话吞吞吐吐了?”
明诚将手中的丝绸睡衣递给明楼:“前任‘时雨’,据说是荣先生的亲妹妹。”
明楼手下动作一顿,这才是万万没想到。

[1]原作者表示我党一人一号,《一触即发》中最早的“时雨”是老余,后来老余暴露,这个代号转给了他的下线荣华,荣华原本的代号是“浮尘”。转代号的原因个人觉得是,老余当时和“飘风”是单线联系,一旦老余因为暴露导致时雨消失的话,那么辛苦潜伏,并在当时保持静默的飘风从此将成为一缕青烟,再也无法回归了,所以才出现了前后两任时雨。文中为我私设,请勿以为是原作,谢谢。

好怕把大哥写崩,我的智商不够啊,嘤嘤嘤嘤。话说没想到这次强行背景介绍的居然是大哥

评论(2)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