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临潭

[伪装者/一触即发][楼诚/初次]于无声处(13.1)

四/3.1
明长官睡了半个多月来最安稳和甜美的一觉,因此对醒来时,自己万能的管家兼秘书兼弟弟不在床上这一事实没有并多在意。
然而,等到明长官吃完了尚热腾腾的早餐,还没见到明秘书长出现时,终于意识到了不对劲。
明诚堪堪赶在明楼上班前回到明公馆,回来时一脸凝重。
明楼看了眼表,并不多话,当先迈出房门,明诚赶忙进书房取了公文包,跟着明楼离开,带起一阵微风。

将车驶出明公馆,明诚腾出手把副驾驶位上的文件袋递给明楼:“先生,上半月统税出来了。”
明楼嘴里应着明诚:“多少?”一边拆开文件袋,文件袋里是几张电文纸,凌乱的字迹昭示书写者的慌乱。
“九百四十三万。”
“差强人意,通知中储银行总务处马副处长[1],可能要调用他们的预备金。”
“先生,已经连着三个月调用预备金了,中储银行可用的预备金也不多了。”
电文不长,寥寥数字却字字惊心:「影佐返沪」。明楼啪地合上电文纸,这几乎是一个最坏的消息。
影佐祯昭3月刚被任命为新政府的最高军事顾问,这是一个对谋略异常敏锐的权谋家,同时也是一个极端的军国主义者。
死间计划的丧钟敲响时,正逢影佐回东京述职,如今第三战区战势日趋紧张,被紧急召回的影佐必将成为其中最大的变数之一。
“已经调用了多少?”明楼打开第二份电文,随口问。
“三个月总共调用了一千一百多万,几乎等于一个月的统税。”明诚边回答边透过窗帘向外看,此时正在江西路上,这里距新政府办公厅不过三两分钟的车程,但街道两旁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肃杀之气俨然。
明楼翻开下一张电文纸,纸上写的是「汪氏强推币制改革在即,速查明计划」。明楼揉了揉额头,一声叹息:“经济改革政策施行半年,2月份统税刚刚达到收支平衡,怎么一下又差这么多!”
明诚在办公厅门前停下车,转到后门才打开车门,明楼就将文件袋拍到他身上,一脸怒容:“我养你是干什么的,两个月前的事现在才说!”说罢,怒气冲冲转身而去。
明诚踉跄一步接住文件袋,顺手抄起公文包,三步并两步赶上去:“抱歉,先生,我……”
明楼抬头,眸中是淡淡的赞许,嘴上不停,道:“带上这几个月的报表到我办公室来。”
明诚微微弯了嘴角,笑纳了明楼的赞许,面上却多了些愤然而无奈的表情:“是。”



[1]中储银行:中央储备银行实际是41年才设立的,这里就采用原作者的写法,把设立时间提前到1939年冬了

还在楼诚线,我都不好打初次的tag了…杨先生还没来新政府耀武扬威呢……

评论(2)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