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临潭

[伪装者/一触即发][楼诚/初次]于无声处(1)

写在前面:
主电视剧,辅以小说,二设有,标题仅表示主要角色,正剧向,另外不排除会穿插贵婉日记的内容。
老规矩,在线写,缓慢修。

于无声处

楔子

一夜之间,全上海都知道了明氏企业董事长明镜在上海火车站遇袭身亡,其弟——时任新政府海关总署督察长、财政部首席财经顾问、时局策进委员会兼特工总部委员会副会长、周佛海机要秘书的——明楼誓言彻查到底一事。
短短三日之内,明楼带着76号的特务将上海翻了个遍,端掉了一个地下党的联络点,又挖出一个军统局的电台,一时间上海人心惶惶。

一/1
明诚开车载着明楼慢慢驶向明公馆,明楼在后座闭目小憩,明诚知他连日来思虑繁多,不曾有一刻松懈,于是脚下油门又松了些,车开得愈发平稳。
临近明公馆时,明楼打起精神,问道:“都处理干净了?”
明诚透过后视镜见明楼一手撑额,忍不住皱了皱眉,答道:“都处理好了,放心吧大哥,不会有人知道这次只是大扫除。”
明楼轻轻应了一声,没再搭话。
明诚又看了眼明楼,思量着该怎么开口。
明楼用力按了按额角:“有什么事直说吧。”
明诚深吸口气道:“重庆方面来电,启用潜伏者。”
“那边呢?”
“风雨欲来。”
明楼揉着额角的手一顿,抬眼看向车外,暮色渐起,天际处隐隐可见灰色的云飘来,潮湿粘腻的空气预示着上海即将进入梅雨季节。
风雨欲来。

没了明镜和明台的明公馆显得愈发安静。
明诚打发阿香去睡,自己在厨房热了杯牛奶端进明楼书房。
明诚推门而入时,就见到明楼窝在沙发里,不知在想些什么,明诚将牛奶塞到明楼手里,才在一旁坐下。
明楼被手中突来的热度一惊,抬头见是明诚,松了口气:“说说吧。”
“死间计划开始,华东影楼就算暴露了,资料早已销毁,并没有什么损失,就是可惜了那部电台。”
“本就是两用的电台,随时可能被发现,没什么可惜。”
“月色咖啡厅也不过是坐实嫌疑,对我们同样没损失。”
“人呢?”
“上海站行动组的人都是死棋,处理得干干净净。情报科除了你我,已别无他人。至于林参谋那组,已经悄悄撤出上海,到苏州待命了。”
“……还是要尽快摸清被俘的人在哪里,能救则救,不能的话……”明楼无视明诚不满的目光,就着牛奶又吞了两粒阿司匹林,道。
“是。”明诚嘴里应着,手底却一把抢过明楼手中的药瓶,晃了晃,急剧减少的份量让他认真考虑了下逼明楼去看医生的可行性。
明楼笑笑,任明诚动作,继续问:“那边怎么样?”
“黎叔跟着明台去北平了,除夜莺外,其余小组都转移到根据地了,趁着这次大扫除,家里的鼠患也消除了[1]。”
“嗯。”明楼一气饮尽杯中的牛奶,道,“说说潜伏者,埋得真够深的。”
明诚接过明楼递来的杯子,换上清水,这才续道:“是上海沦陷前潜伏下来的,据说是原沪中警备司令部侦缉处的王牌,杭州警察学校出来的。”
明楼来了兴趣:“杭州警察学校……中央警官学校特种警察人员训练班?倒是有些水平,尽快挖出来。”
中央警官学校特种警察人员训练班实际就是后来的军统特务培训班,只不过当时是蓝衣社的训练班[2]。蓝衣社,明楼在心中默默叹口气,轻轻晃动手中水杯,看着水纹荡漾,所有心思尽数藏入眼中。
明诚对这个潜伏者也充满好奇,若非这次死间计划令上海站几乎名存实亡,他都不知军统居然在上海还有暗线,这个人能眼睁睁看着上海站倾覆却不动声色,这等隐忍着实让人觉得可怕。
“至于‘风雨欲来’,”明诚缓了缓道,“其实大哥应该不陌生,‘飘风’、‘时雨’。”
明楼听到明诚说出的这两个代号,露出了今晚第一个吃惊的表情。

[1]家中鼠患:隐喻地下党内部有叛徒,用自《一触即发》

[2]军统、蓝衣社什么的就别纠结了…杭州警察学校是直接从《一触即发》里拖过来的


下节阿诚哥继续强行旁白背景介绍…

评论(6)

热度(6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