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临潭

【楼诚】【围棋AU】十九路传说(5)

时间线什么都浮云吧,如果哪天整理时间线修文了,那估计是我想出本了

14
7月的时候,明楼带着明诚围观了一次升级赛。
还没等到上海棋院公布8月定级赛[1]赛程,明楼就被中国棋院召到北京参加集训,临行前,明楼左思右想,只想把明诚一起打包带上飞机,最后,还是明诚拿了份上海业余围棋段级位赛[2]的报名表给明楼签承诺书,明楼这才作罢。
直到上了飞机,明楼才突然琢磨出味来。他原本打算明诚先参加8月的定级赛,由业余10级开始一级一级慢慢往上升,到来年的休赛期自己正好能带着明诚参加业余段位定段赛。只是没想到明诚却自己做主报名参加段级位赛,这项比赛是无级位者取得高级位最快的赛事,只要赢得指定局数,甚至可以直接升至业余级位中最高的1级,因此,这项赛事通常被作为通往业余段位的捷径,参与者众多。明楼想明白了明诚的打算后,一下飞机就给明诚打电话,指挥着明诚从他书房中翻出了个红木箱子,里面满满都是明楼当初考段时的笔记和棋谱。
明诚如获至宝,整个8月都待在明楼的书房里,要不是有明镜定时将他拉到饭桌上,怕是真就应了一个成语——废寝忘食。
人在北京的明楼一得空就给明诚打电话,初时明诚还向他抱怨两句“床太空,夜里睡不好”,后来就变成了手里拿着话筒,双眼不离书,不管明楼说什么,只是一个劲儿的嗯嗯嗯。明楼一开始觉得颇为落寞,可是后来却得了趣,电话打得越发勤快,等到明诚发现不对劲时,已经不知道自己究竟被明楼诓着应下了多少事。
明楼这一集训就是一个半月,等他结束集训回到上海时,距离三国围棋擂台赛只剩不到一周的时间,这是明楼第一次参加擂台赛,而且还是中国队的先锋。因此,明楼在上海待了不到两天,便又要跟着围棋队去赛地,明楼算着擂台赛第一阶段的日程,发现结束后还赶得上送明诚去比赛,于是和明镜一合计,索性捎上两个小的,一起上了去延吉的飞机。

15
中国队首轮抽到了轮空,于是明镜和明楼一人牵着一个小萝卜头进研讨室看比赛时,引来了众棋手和记者的围观。明台常跟着明镜一起看明楼的比赛,在圈内算是半个小熟人,明诚却是第一次,见众人不时看向他,便不由地躲到了明楼身后。
明楼揉了揉明诚半长的头发,一边想着回去后该带他去理发了,一边把人从身后拎了出来,轻轻一拍他的背,小声道:“不用怕,将来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
话是这么说,但挺直了小腰板的明诚还是寸步不离明楼,明楼看看不远处被当做吉祥物的明台,默不作声地抱起明诚坐到棋盘前研究起了比赛。
棋至中盘,战况胶着,日本队的先锋陷入长考,一派轻松的中国队研究室中,棋手和记者忙里偷闲摆开了友谊赛。一旁的沙发上被喂投了一肚子零嘴的明台靠着明镜睡得正香。
明楼起先还轻声和明诚讲解棋局,后来索性和明诚另开一局下起了让先棋。说是让先棋,却是明楼执黑子的同时,让了明诚9子,并连带大贴目,这般规则还是以前明楼与尚未入级的明台对弈时定下的。
两人这局一开,明镜就抱着明台挪过来了。
明诚与人对弈执惯了黑棋,下起白棋来是各种不习惯。直到遇见明楼,被逼着才开始学着执白棋,如今也开始有模有样了。
明镜坐在明楼身边,看到明楼不着痕迹地给明诚刨下一个又一个陷阱,有些明诚躲过了,有些明诚却耿直地直接跳了进去,末了在穷途末路疲于奔命时,还福至心灵地倒过来给明楼挖了个小坑时不禁轻笑。
明楼抬头见明诚小脸上挂着的小得意,也忍不住微笑,用一手并结束了棋局。
明诚迫不及待地数子:“算上贴目,大哥今天只赢了我四分之一子。”[3]
明楼伸手分拣棋子,笑着问明诚:“那阿诚想要什么彩头?”
这是明楼和明诚的约定,明诚若输明楼半子以内,明诚可以向明楼提一个要求,当然,相应的下一局明楼将少让明诚一子。
明诚手上的动作顿了一顿,脸上现出了迟疑之色,明楼看在眼里,并不催促,隔了半晌,明诚小心翼翼问:“阿诚可以留着下次用吗?”说完一脸紧张地看着明楼。
明楼欣然允诺,明诚顿时松了口气,这反应引得明楼万分好奇,只是无论明楼如何旁敲侧击,明诚都不肯透露半分。

16
次日,明楼在擂台赛上的首秀相当完美。之后更是连胜三场,虽然在最后一局中输给了韩国棋手,但对中国队来说已是近几年来最佳战绩了。
对明楼自己而言,这个结果已经超出他的预期,因此虽然输了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局,明楼并未觉得有多难过,反倒是在研究室观战的明诚一脸沮丧,早早候在对局室门口,一见到明楼也不顾一旁采访的记者还未散尽就扑了上去。
明楼赶忙将人搂进怀里,还没开口就觉得肩头一点温热,再看明诚眼中含泪,一时不知所措:“明台那小子欺负你了?”
一旁围观了明诚在研究室变脸全过程的记者忍俊不禁:“这小鬼是怕你输了被扣奖金急哭的!”
短短几天,明诚早成了研究室里继明台之后的第二个吉祥物,加之比起上蹿下跳的明台来,安安静静的明诚更招人欢喜,于是大家没事都爱逗他两下。
一旁路过的中国队领队和赛事干部听到记者的话,憋着笑拍拍明诚还埋在明楼颈窝的脑袋,道:“放心吧,你家大哥非但不会被扣奖金,还能拿连胜的嘉奖呢!”
明诚抬起头,一本正经地问:“那是不是赢的越多奖励的越多呀?”
“是啊,”明楼一边回答他,一边伸手拭去明诚眼角的泪花,还不忘和领队示意自己先走一步:“原来是为奖金哭的,大哥有点伤心了……”
明诚抬手圈住明楼的脖子,将整个人窝进明楼怀里,用软软糯糯尚带着点鼻音的声音在明楼耳边道:“才不是呢,阿诚想要大哥一直赢下去。”
“可是阿诚昨天才刚刚赢了大哥啊……”
“那是大哥让着我的,不作数!”
眼见明诚眼里又开始泛起泪光,明楼急忙道:“是是是,那不能作数,乖,别哭了……大哥饿了,阿诚陪大哥去吃饭好不好?”
明诚搂着明楼说了句什么,明楼笑笑没接口,任由明诚从他怀里挣脱,兄弟两人手牵着手慢慢将人群抛在身后。

[1]
定级赛:围棋爱好者步入段位的第一步。上海定级从业余10级开始。
升级赛:定级后参加升级赛,取得一定胜利局数后可以往上升一级,从10级开始逐级升到1级。升级赛每月一次,上海不能跨级报名参赛。
升(业余)段赛:业余1级后可以通过和升级赛一样的方式升到业余1段,通常情况下,通过升段赛可以升到业余5段(业5)。
定段赛:一般特指职业初段的定段赛,业5及以上的业余棋手可以通过定段赛进入职业段位,当然取得职业段位还有其他方法,嗯,明诚小朋友就是这个不走寻常路的。
升段赛:职业棋手升段方式之一,目前通过升段赛升职至高段位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五段以上的已经几乎没有了)。
[2]
参考江苏省业余围棋段级位赛,当然也有胡诌的…
江苏省业余围棋段级位赛分为5段组、4段组、3段组、2段组、1段组和无段组,没有段位证书的可以参加无段组,赢5局定1级,赢4局定2级,赢3局定3级,以此类推。所以明诚的打算就是在无段组靠胜局数拿到1级,这是在最短时间内拿到1级进而升到业余1段的最快方法。
[3]
不要纠结这个下法和棋力之间的差异,懒得去算与设定的兼容性了……

另外,这是什么画风啊……一点都不像我的风格,今天一定是一个假的我在写这篇= =

评论(2)

热度(18)